江苏-南非职业院校校长联盟揭牌启动仪式暨职业院校校长对话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者:杜梦晨发布时间:2023-11-07浏览次数:81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五次会晤并对南非进行国事访问期间关于“中南友好合作”相关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推动江苏-南非职业教育交流互鉴、共同发展,11月6日,“江苏-南非职业院校校长联盟”揭牌启动仪式暨职教院校校长对话活动在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仙林校区隆重举办。

南非高等教育和培训部培训署署长穆卡佩勒·莫胡·基夫特,南非公立学校校长组织副主席库拉·唐吉斯尼·朱丽叶,南非公立学校校长组织副秘书长恩科博·杰弗里·泰姆巴,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杨树兵,江苏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杨菁,我校党委书记吴学敏,党委副书记、校长谢永华出席活动。活动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潘旭海主持。省教育厅、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参加活动,来自南非的8家职业院校和江苏省内11家职业院校的首届江苏—南非职业院校校长联盟理事成员学校共80余人参会。

穆卡佩勒·莫胡·基夫特强调了南非在职业教育方面的特色,包括注重实践教学、培养创新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她还赞扬了江苏和南非在职业院校合作方面取得的成绩,特别是在教学理念、课程设置和教学方法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她认为江苏-南非职业院校校长联盟的成立具有重要意义,将为两地职业院校之间的合作提供更加稳定和持久的平台,通过联盟的合作,共同探索创新的教育模式和培养机制,为学生提供更加优质的教育资源和职业发展机会。

杨树兵对南非高等教育和培训部培训署代表团一行表示欢迎。他指出,在中南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框架下,江苏高度重视与南非的教育交流与合作,近年来江苏的各项教育指标都名列全国前茅。江苏-南非职业院校校长联盟的成立是江苏与南非教育交流合作又一个崭新的平台。他要求,一是要着力加强联盟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二是要持续提高联盟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三是要进一步扩大联盟影响力和贡献度。他表示,希望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作为牵头单位,加强统筹、做好服务,联盟学校进一步凝聚共识、汇聚合力,在对外开放的道路上不断加快步伐,开辟新赛道、塑造新优势,共同把联盟打造成为中南非高等职业教育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载体和特色品牌。

杨菁指出,今年是中国与南非建交25周年,今年8月,习近平主席在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五次会晤时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金砖国家应拓宽教育领域合作,发挥好职业教育联盟作用,探索建立数字教育合作机制。本次对话活动为中南两国职业院校搭建了互相交流的平台,双方职业院校共同就未来职业教育发展路径进行积极探索,对于推动中南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我们期待江苏和南非教育界人士在传统友谊的基础上,深入贯彻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全面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和金砖国家峰会的成果,让中南教育的合作成果造福更多的两地人民,为构建高水平中南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多“民间力量”。

恩科博·杰弗里·泰姆巴在讲话中称赞了江苏公立职业院校的优势,特别强调了其注重实践教学和与企业、行业的紧密合作,以确保学生毕业后能够顺利就业。江苏-南非职业院校校长联盟的成立对于两地公立职业院校之间的合作具有重要意义,将为合作提供更加稳定和持久的平台。他相信,通过加强合作,学生将能够获得更广阔的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流的机会。这将有助于培养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为两国的社会经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他鼓励两国公立职业院校校长们积极参与联盟活动,分享经验、交流思想,共同推动公立职业教育的创新与发展。

吴学敏向参会人员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和学校开放办学的成果,回顾了学校与南非中国文化和国际教育交流中心的合作成果。他指出,学校在105年的办学历程中,始终传承弘扬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把开展与各国的合作与交流作为提升学校办学实力和社会影响力的重要途径。南非作为“一带一路”倡议对接非洲各国的桥头堡,对学校国际化工作具有重大意义,一直备受重视,交流互访不断。自2018年起,学校接收了来自南非职业技术大学的3批次78名学生,开展了南非学生来华学习实习项目。他表示,应当以江苏-南非职业院校校长联盟启动为契机,把教育对外开放融入各校的发展规划当中,为提升教育对外合作交流提供方向引领和制度保障,多维度推动职业教育发展成果走向国际舞台。

会上,谢永华以《助力共建”一带一路”推进中(南)非职教合作共赢》为题作主旨发言。他介绍了我校的历史沿革、专业设置、办学特色以及近年来学校在国际化工作探索与实践方面取得的成果。他指出,作为全国首家公办职业本科院校,学校勇担国家和江苏职业教育发展的使命,在“引进来”和“走出去”两方面双向发力,并重点介绍了我校国际化工作的实践做法以及与国外院校开展合作交流的情况。他表示,此次学校牵头组织筹备的“江苏-南非职业院校校长联盟”和“中国-南非艺术和设计创新交流中心” 将对中(南)非职教合作发展具有深远意义。今后学校将继续广泛开展江苏和南非政府间、院校组织间的教育合作,为中南两国的职业教育交流合作开启新的篇章。

在校长对话环节,格特·斯班德职业技术学院校长马贝·摩尼非·以色列、范贝职业技术学院校长赫勒凯恩·巴萨内·拉什利和西南豪登职业技术学院校长蒙亚马内·马洛斯·约瑟夫以及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校长都国雄、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校长潘永圣、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校长王志凤和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校长田敏作为校长联盟院校代表分享了他们对职业教育合作的理解和实践经验,并展望了中(南)非在职业教育领域合作的广阔前景。

活动中,杨树兵与穆卡佩勒·莫胡·基夫特共同为“江苏-南非职业院校校长联盟”揭牌。杨菁与恩科博·杰弗里·泰姆巴共同为“中国-南非职业院校艺术设计交流中心”揭牌。谢永华、恩科博·杰弗里·泰姆巴和陆志雷博士分别代表江苏职业院校、南非职业院校和南非中国文化和国际教育交流中心签署了联盟合作协议。杨树兵和杨菁向“江苏-南非职业院校校长联盟”理事成员南非方单位授予牌匾,穆卡佩勒·莫胡·基夫特署长和恩科博·杰弗里·泰姆巴副秘书长向“江苏-南非职业院校校长联盟”理事成员中方单位授予牌匾。

会前,我校南非来华留学生精彩的舞蹈表演获得了全场来宾的称赞。会后全体嘉宾参观考察了智能制造综合实训中心(北京精雕学院)和天堂校区,对我校悠久的办学历史和先进的教学设备以及与众多国际知名企业的成功合作表示赞赏。

我校作为全国首家公办职业本科院校,勇担国家和江苏职业教育发展的使命,在“引进来”和“走出去”两方面双向发力。在本次活动中,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与南非中国文化和国际教育交流中心密切合作,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优化合作机制,共同打造中非(南)人文交流品牌,促进了中国与南非的人文交流与民心相通,更好地服务于中国与南非双边关系的发展。

全体合影

揭牌授牌仪式

活动集锦


(国际教育学院 编辑/储杨 审核/张海宁)

返回原图
/